回宜蘭最棒的活動就是騎腳踏車,每當春夏之際,望向一片綠油油的稻田,迎吹著自然舒服的微風,心情就好好。

以前親水公園保持的很乾淨,放暑假期間,傍晚六點半左右,我們家小孩子便一群人騎腳踏車往戲水區玩水、游泳,當時還是很少外地人的年代,如今觀光客和在地人也混成一片,不分你我,戲水區卻是我再也不踏進的區塊,

尤其近來,親水公園就像個被遺棄的孩子,任由他自力自強,綠草不見了,以人工草皮替代,設備毀壞,視若無睹,陳舊的建築,髒污的裝飾也不見有人清新,我想陳定南縣長看到一定會跳出來罵人吧!!

還有,舉辦十幾年的國際性活動-童玩節,無聲無息間技術性轉移到杭州,宜蘭的美景的榮譽慢慢瓦解,幸好,還有端午龍舟和西式滑船了,以及傳統藝術村~~無奈.....

這次的行程:

第一天:出發-冬山河側邊小徑-大閘門-出海口-孝威國小-舊家1-五結國中-HOME。

 

P5010901.jpg 

大閘門在親水公園還沒整治好前,是我小時候很重要的活動區域,

放假的時候,爸常會到這條江上網魚,小時候很愛跟,即使一個人在江邊捉蝌蚪、彈塗魚、大肚魚也都覺得有趣,這一整條江可說是充滿了我的兒時記憶,

過世的阿公,在生前也曾有段時間熱愛慢跑,我和姊姊也常陪阿公一起跑,也是在那時第一次體驗到曙光初露,魚肚白到滿日藍彩、紅光的過程,光影的變幻霎時充塞我的神經細胞,讓我全身僵硬無法呼吸,

現在它仍舊是當地的父執輩的娛樂場所,多了大聲歡唱卡拉OK和烤香腸助興的重要娛樂,

它的旁邊有個名不經傳的清水海邊,印象中大人並不是非常喜歡小孩到海邊玩,直到小六快畢業,媽媽才鬆綁,願意讓我跟同學結伴,遊樂海邊,

不過,親水公園落成後,它成了當地新興流行指標,尤其是端午節的初夏夜晚,伴隨著舞台表演,大人小孩聚集一地玩耍、嘻戲、聊天、湊熱鬧,

至今仍記憶猶新,也因此,大閘門的巨大印象才會一直停留在記憶中,今天看去,似乎有些渺小,連爬梯、閘口都少了波瀾壯闊感。

 

P5010904.jpg 

出海可以看到龜山島,雖然荒蕪一片,在心中它仍是最美的。

 

P5010913.jpg 

常常騎到大門口便往其他的方向走,今日進來一看發現,自己錯失了多。

有尿尿小童的池塘不見了,涼亭變得好小,幸好,被我們當成滑雪場的假山還在,一切變化的太多太多。

 

P5010916.jpg 

舊校舍不見了,換來全白的建築,我的小五和小六的教室已經消失了,幸好,紅砂跑道還留著,小小的綠草場也在。

 

P5010914.jpg 

這多出來的建築,就不知道是什麼了,這區的最後印象還停留在蔬菜花圃中,

更早之前,還是溜滑梯、盪秋千、輪胎的天下。籃球框也不知是何時冒出來的玩具。真的很妙。

之後,看到整間都是漆滿紫色的舊家1,驚嚇到說不出話來,

到了國中更驚人,操場不見了,我們都在問,以前升旗都在哪兒?還有,上課的教室呢,怎麼也不見了,上網查了一下,老師幾乎都不認識了,世事變化萬千。

 

 

第二天:出發-舊家2-浮線之島-濱海橋-利澤簡橋-富農橋-三角洲-高速公路橋下-利澤簡橋-親水公園園區-以前的養鴨人家-HOME。

 

P5020995.jpg 

新家後面的道田,若我們家也有這麼大一畝田就好囉!!!!

 

P5020999.jpg 

我的新手作,原本是想給小登的隨身碟包,但它的使用習慣是不拔傳輸線,

因此,開口的方向就要改為直式的,沒問題,重新做一個就好了,這個就拿來裝我的小相機吧!!

媽咪的電動車也是紫色的,看來舊家也是被我們家傳染才漆成紫色的吧~~~還在震撼中啊....

 

P5021008.jpg 

從傳藝旁邊的小路進來,沿途騎腳踏車的人潮較少,看我用人潮形容就知道這二邊的路都是單車族了,啊~~

這邊滿悠靜,離利澤簡橋還有很長一段路程,只能零星的看到遠處的划龍舟練習,聽不到吵雜的聲音。

 

P5021017.jpg  

這裡竟然有很棒的長凳,從這邊躺下去,看夜晚的星空應該還不賴吧!!哼哈~

不過,晚上還是不要到這邊偏僻的地方,在橋的附近還OK~~

 

P5021019.jpg 

認不住自誇,宜蘭真是好所在!!但換縣長後,哎~變化還真大,

大學時,無論是大人,還是同學都會問我,聽說,宜蘭是台灣人最想居住的第一名縣市,它到底那裡好呀!

怎麼問怎麼回答不出來,當時還覺得宜蘭很普通,平凡,現在呢!!

只覺得,很多東西沒有好好維持,榮景會漸漸消失,直到被徹底的遺忘....

 

P5021028.jpg 

過了富農橋,就不清楚是那裡了,大概是冬山鄉了吧!!

 

P5021033.jpg 

還沒騎過源頭,還以為一直騎會看到瀑布,原來距離還遠的很。

 

P5021035.jpg      P5021036.jpg

這附近的居民練就一身好釣功,有大人,也有小孩,手法極其熟練,令人嘖嘖稱奇!!

再右邊過去就是鐵路平交道,這次的行程還是不是普通的遠啊!!

 

P5021046.jpg      P5021038.jpg

回程騎了從未騎過的路徑,原本還擔心會騎到一半再回騎的,

幸好,整條路道已連通起來,可以繞整條河一圈呢!!真棒。

前人種樹、後人乘涼,對我來說,宜蘭就是這樣一個地方,

宜蘭有山、有水,輕鬆悠閒!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甜蜜娜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